01.03.2024

甚麼是減速機?

減速機的構造與原理

減速機的英文為gearbox或reducer,中文也有人稱之為齒輪箱。  
減速機是一種機械裝置,
它們的作用是透過齒輪傳動將高速旋轉的動力源(例如電動馬達或內燃機)的輸出速度降低到需要的速度,
同時提高所需的扭矩。
減速機的設計通常包括不同大小的齒輪,這些齒輪的組合能夠有效地減少輸出速度,同時增加扭矩
這些齒輪可以是直齒輪、斜齒輪、螺旋齒輪等,具體的設計取決於所需的應用和性能要求
 



減速機的種類

從古希臘時期的安提基特拉機械,其擁有多個齒輪組,與時俱進,演變至今,依照結構與傳動方式可大致區分減速機種類如下。

  1. 行星式減速機 (Planetary Gearbox)
    行星式減速機是一種常見的工業減速機,用於減慢機械設備的轉速,同時增加扭矩。它的名稱源於其內部結構類似太陽系中的行星運動。行星式減速機通常由一個中心齒輪(太陽齒輪)和圍繞其運轉的多個外部齒輪(行星齒輪)組成。太陽齒輪位於中心,而行星齒輪則固定在旋轉的軸(行星軸)上,並繞太陽齒輪運動。
     
  2. 擺線式減速機 (Cycloid Gearbox)
    利用擺線原理實現減速,其齒輪具有特殊的擺線齒形,可實現平滑傳動。
     
  3. 諧波減速機 (Harmonic Drive)
    透過波產生器使柔性齒輪產生可控彈性變形,與剛性齒輪相齧合以傳遞力量。
     
  4. 蝸輪蝸杆減速機 (Worm Gearbox)
    直角型減速機,使用蝸輪和蝸杆的齒輪結構進行減速。

 

減速機的優點

為什麼要使用減速機?  減速機可以帶來哪些好處呢? 

  1. 增加扭矩: 通過減少轉速,減速機能夠同時增加輸出的扭矩。這對於一些需要高扭矩但較低轉速的應用非常重要,利如起重機、輸送帶等。
     
  2. 改變方向: 減速機不僅能減慢旋轉速度,還能夠改變旋轉的方向。這對許多應用來說是必要的,例如某些工業機械或車輛中的傳動系統。
     
  3. 適應性強: 減速機可根據需求定制。不同的應用需要不同的轉速和扭矩,因此減速機有多種型號和設計,可以滿足各種需求。
     
  4. 能效提高: 通過減少機器高速運轉帶來的能源消耗,減速機有助於提高系統的能源效率。
     
  5. 吸收震動和負載波動: 減速機可以作為一種吸收和平衡系統負載變化和震動的裝置,有助於保護馬達和機械設備。


想要了解更多有關行星式減速機的特點與應用? 將在下一篇為您解析。
 

Interesting Articles